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无我的自信

启发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我想主要是由于我那股令人受不了的自信吧。所有认识我的家人、友人、同学、和与我一起共事过的同事们,没有一个是没有领教过我的自信的。不认识我或对我本人没有深刻了解的人,也许会觉得我这个人自视过高、没大没小、目中无人。我想,这的确是很正常的。不了解我父亲或李小龙的人,也许会有这种同感的。与其要这么说,那为何不说,由于他们的自我,别人的自信反射了他们的自卑、别人的坚强反映了他们的懦弱呢?尤其是读过我的著作的人,都会知道我经常鼓励人们抛开自我,方能认清自己的本来面目,与宇宙万物合为一体。既然是这样的话,那我怎么总是表现得那么有自信或高傲?没有自我,哪会有自信?嗯,是的,问题就是处在于这一句话:“没有自我,哪会有自信”。

从宇宙的整体观点来看,人类的自我,是不踏实的,因为他们的争论要点,是来自于个人的知识范围,而他们的个人知识范围,又是来自于他人的知识范围,如此类推的。简单说一句,就是人云亦云、夺他人之知识为己有,然后加以引经据典。理由很简单:因为夺取成功人士的美言来造句,是错不了的。就这样的一个传一个,久而久之,便造成了很多年轻一代的人,只能把这些名言括在嘴巴里当口头禅,对其原本的意义,或许一窍不通。无论他们如何说得的天上有、地下无,始终还是在他人的知识库里打滚。因此,一般人类的自我所导致的自信,是虚幻的、不踏实的、而且是自我安慰的。这其中包括了科学家、政治家、经济学家、和宗教家等等。所谓的“自我”,就是自以为是、自以为是自己的、非常引以为荣的,叫做“人类的自我”。

人类科学家也许会对自己所发明的“蒸气机”感到骄傲。可是对我来说,这一点也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因为这是没有脑袋的大自然都可以办到的事情。没有大自然的运作,人类一点也不知道什么是水蒸气、什么是地心吸力、什么是荧光等等。地球的这种仁慈信息,不只没有受到人类的感激、让人类与它建立起友好关系,反而还被人类加以利用它来作为人类的奴隶,为人类的弱点而服务。人类对做皇帝梦、向往被人服侍、体验发出命令的饥渴,已经达到了“没有虾、鱼也好”的地步了--那就是:“有了汽车,人人都可以当皇帝。你要它跑它就跑、你要它走它就走、你要它转弯它就转弯、你要它抬你到哪里它就抬你到哪里!而且,我们又可以避免‘人抬人’的必要,使到我们居住的世界更加文明、更加平等!”这种以“自我称王”为根基的发展态度,岂能把世界带进和平领域之中?人类愚蠢的认为,有了汽车,就可以避免“欺压”的现象,因为欺压的,只是一部机器而不是人。可是,他们却没有想到,那四个抬座的下奴,却被调转去当汽车装配员。好听讲一句,就是汽车装配员;不好听讲一句,依然还是心灵被操控的奴才。这纯粹是一种“羊毛生在羊身上”的道理而已--人类的“皇帝梦”就是羊毛,而羊,就是实现皇帝梦所避免不了的“人奴”资源。

又有某一些人,他们的自信,是来自于他们对他人所产生的“威胁力”。当他们说:

“这个是我的!”

在这个时候,他们的自信,是出自于以下其中一种或更多的原因:

一、他的手中持有致命武器。
二、另有一些曾经也告诉过他人某种东西是属于他的人说:“是的,这的确是他的。”人类把这些人称为“证人”。
三、他是受保护动物,因为在某种原因之下,他已成为了保护神的一块宝玉。
四、他身上有你最需要或最爱戴的东西。
五、他手中有你不可告人的秘密。

由此可见,某个人的威胁力,也是由于对方的“自我”而产生的。要是对方是处于“无我”状态,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力量可以威胁得了他。你若领悟真正生存的意义,你就不会为了生存而继续被威胁;你如果本身不霸道,也不会为霸道的人做证人;如果保护神没有贪念,也不会奋不顾身的去保护这种微不足道的小人;你如果了解世间无常、一丝不挂,任何人都不会从你身上偷走任何东西;你要是顶天立地、光明正大,也不会为自己制造秘密,导致自我威胁。

既然如此,那“无我”的自信又从何得来?我想问大家:难道说,一个正在谈论“叶子长在树上、水往低处流”的类似道理的人,会没有自信吗?他的自信,总会高过任何人,因为他深信像这样的简单道理,连三岁小孩子也能信服。而且,他的道理,是符合大自然宇宙法则的,一点也不虚假。因为他深深的了解,他的见解,不是出自于他人、更不是出自于他自己,而是宇宙!他,只不过是发现人类与宇宙之间的隔膜,而且既然自己又懂得人类语言,所以就情不自禁的想尽办法来挽回人类与宇宙之间的关系。一旦人类与宇宙再次友好,我想他的出现,是没有必要的,更不用话说是他的自信。

无我的自信,不是依靠外在的物质与金钱而产生的。因为外在的物质与金钱所给你带来的自信是不永恒的。当一个人从家财万贯沦落到家徒四壁的时候,这不只导致他自信心消失、精神崩溃,而且还会有寻求短见的念头。也就是说,一个依靠外在物质与金钱来寻求自信的人,将会随钱而生、随物而死。这是愚蠢的。而无我的自信,绝对不是全球数亿人的否定所能灭绝的。因为他的自信,是随着宇宙而存、随着宇宙而立的。他的正义,是刀枪万箭所无法威胁得到的;他的真理,是铁墙石壁所无法掩饰得到的。他,是一个赤裸裸的真相,不善不恶的普照着整个宇宙,不生也不灭。

NOTE:

For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translate this message of light to an English version, please feel free to do so. You can:

  1. E-mail me the translated message at: antonio.ooi@gmail.com. I will pick the most precise translation to be posted to this site.
  2. Publish the translated message to your own blog site. If you want me to help verifying the precision of your translation, feel free to send me your translated message at:antonio.ooi@gmail.com before posting it to your site.

Thank you. May the message of light brighten the darkness of duality at every corner of the human Eart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