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6, 2008

想要和平,先问问自己是否能接受和平

相信大家都曾听说过这句俗话:“若要世界和平,除非全球人类都死光!”虽然这句话听起来好像有点幽默,其实说得一点也没错--因为人类的自我,一点都不容许他们进入和平。在这世界上,丝毫没有自我成分的东西,只有大地、山崖、花草树木、大海、河流、和野生动物--它们都不懂得去区分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的”,唯有人类可分。我想,这是它们能成功达到绝对和平的主要原因吧。虽然说野生动物也有攻击其他异类动物的时候,但是,最残忍的程度,也只不过是吃饱了就睡觉,再没有其他多余的野心了。至少,我们也很少见到白兔吃白兔、狮子吃狮子的情节。反而最常见的,却是人类屠杀人类,甚至人吃人的也有。

话再说回来,如果狮子天生体型巨大、牙齿尖利,你若叫它不吃肉,难道要它吃草?可是人类却不一样。虽然吃饭菜和水果也能填饱肚子,但是偶尔杀杀鸡鸭、尝尝牛羊之肉,也无妨。甚至要加点辣椒酱或胡椒粉,才能过瘾。虽然基本上需要喝水,但是喝久无味,因此吃饱没事做,就做一下实验,酿一些酒,看看喝下去是什么滋味的。喝了之后,酒后乱性,就把自己的老婆打了,把良家妇女给强奸了,再对人家说:“对不起,我昨晚酒后乱性,不是故意的。”

所以很明显的,与其说人类是不和平的动物,不如说人类是“贪念”的动物,更为恰当。他们并不单单只是冷的时候就穿衣、饿的时候就吃饭--他们是个想“超越基本”的动物。而“基本”这两个字,只是他们为了满足他们自己的“贪念”而设计的。因此,便就有了“基本”和“额外”的分别。在这世界上,没任何自然界告诉他们额外的要求是合乎天理的,更没有任何自然界告诉他们这世界上是有“基本”和“额外”的存在的。一切都是由他们的想象力来虚构,然后来加以安慰、原谅、和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就是人类!

这样吧,让我们来作一个假设:就说在地球上根本就没有人类的存在,只有以上所说的大地、山崖、花草树木等等。我想问大家,一万年以后,一个充满着和平的大自然,会有何进展?青山绿水,是否会变成了高楼泥水?在青天自由飞翔的鸟儿,是否会不知不觉中被关在笼子里?清新的空气,是否需要氧气筒来填补?我想大家都会齐声回答:“废话!当然不会!”然而,这究竟是为何?许多人也许会回答说:“因为他们没脑!不懂得思考!”哦。。。原来,有了脑,青山绿水才会变成高楼泥水;自由飞翔于青天的鸟儿,才会突然被关在笼子里;自然的清新空气,才需要氧气筒的发明来填补。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在想:既然有脑,就会造成破坏;无脑,就会保持和平;那岂不是说,有脑之人还不如一棵无脑之树?既然是这样的话,做一个“植物人”,岂不好过做一个正常人?因为“植物人”也是植物之一呀!

各位,以上的例子,听起来有如玩笑,事实上,却是在告诉我们,“和平”,是如何维持的。只有了解大自然,才能了解和平。而了解大自然,并不是靠人类所谓的“方法”、“研究”、或“分析”来达成的。而是靠一颗“无我”,而且“中和”的心,来了解它。理由很简单:因为大自然是无我,而且是不善不恶的。当人类达到无我、中和的境界时,便是与大自然在开始沟通的时候了。这种与大自然融洽沟通的心理状态,便是形成了与大自然,也就是与宇宙万物合二为一的时候了。此时此刻,心如明镜,一心不乱,包容一切,毫无障碍。就在这的同时,人类终于明白了,如何以不变应万变。心若在变,便看不清外在的变化。只有站在原地不动,方能看清外在的流动物体。这就有如坐在双面擦肩而过的火车。坐在火车里面的乘客,如果从火车里面的窗口看出去,却看不清另一方的火车里面在座的乘客。然而,站在火车站等车的人,却能把经过的火车里面的人,看得一清二楚。

因此,若要达到和平,人类非要把自己当成大自然的一部分来看待。在那个是时候,人类才能开始认清自己的本来面目--原来我就是大自然,大自然就是我,我和大自然其实没两样。只有把自己变成大自然,人类才能开始懂得什么叫“和平”。“和平”,并不是单靠站在台上大喊大叫便能和平。“中和”和“平等”,就是“和平”。没有中和的心,人类就无法彼此平等看待。所以,如果你想要和平,就先问问你自己,是否能接受绝对的平等,抛开你的自我之心,来认清自己的本来面目。

NOTE:

For those who are willing to translate this message of light to an English version, please feel free to do so. You can:

  1. E-mail me the translated message at: antonio.ooi@gmail.com. I will pick the most precise translation to be posted to this site.
  2. Publish the translated message to your own blog site. If you want me to help verifying the precision of your translation, feel free to send me your translated message at: antonio.ooi@gmail.com before posting it to your site.

Thank you. May the message of light brighten the darkness of duality at every corner of the human Earth!

No comments: